“我不是要同你唱情歌”

【也青】劫

·俗套的道士也X狐妖青
·听歌真的能有脑洞,虽然我的文笔写不出来那种感觉
·私设多,另外,我流OOC

狐妖修行共历九劫,劫过得一尾,不过形神俱灭。
修得九尾为天狐,即狐仙。

“该死 总算是熬过来了。”诸葛青的样子很狼狈,面上却是掩盖不住的喜悦,身后八尾小幅度的摇着,似在庆祝他渡劫成功。
诸葛青转头看了看新生的一尾,笑了笑。不过很快蹙起了眉头,他真的受不了自己这么脏乱的样子。
用了个法术将自己打理干净,收好狐耳狐尾,不知哪来的折扇一展,端的是幅浊世佳公子的样儿。
如果这位公子不是在深山老林的话效果会更好。
当然,以诸葛青的性子决然不可能在此停留,自然是效率下山了。

山下虽然只有一个小城镇,但处于几座大城的交界处,人来人往好不热闹。
诸葛青一袭长衫,一把折扇,书生气自然是有的,但更多是份世家公子的感觉,眯着眼笑的样子更是有几分风流。
刚进茶馆就吸引了绝大多数的目光,诸葛青早已经习惯了的。
随意扫视四周,角落里道士打扮的人引起了诸葛青的好奇。
众生百态他几乎见全了,只是从未见过这样的人,看上去平淡无奇,甚至有些慵懒,实际却是担得起这责任,守得住这原则。
有意思极了。诸葛青这般想着点了壶龙井坐到了那人对面。
“敢问道长作何称呼?”诸葛青脸上仍是万年不减的笑。
那人只是看了眼诸葛青,端起茶盏呷了口:“王也。”
“道长好生冷淡啊。”诸葛青做作的叹了口气。
“那是对你,狐妖。”
“你果然看出来了。”诸葛青的反应明显在意料之中,“怎么样,道长是不是要除了我?”
“不,你身上没有人命,我不杀你。”
“若是有怎么办?”
“杀之。”
诸葛青笑容真心多了:“王道长,我对你可是越来越有兴趣了。”

王也喝完茶便准备回道观,却不料扯上这么个麻烦。
诸葛青一路跟着他。
跟着就跟着吧,还不管他是否会回话的聊天聊地聊了一路。王也在心里默念了几遍清静经才忍住动手的念头。
“您这是要跟着我回去啊?”王也在道观前终于是发问了。
诸葛青愣了一下,随即说:“王道长你终于是理我了。”
王也有点无力:“别跟我说你念叨了一路就是想我理你?”
“不是。”诸葛青说,然后似乎觉得不太准确,思考了一下,接了句,“不全是。”
“你这真是……”王也不知道如何形容这狐狸了,“罢了,你要不怕就随你吧。”
“那就先谢谢道长咯。”

王也不怎么出去,偶尔下山也就是除除妖,喝喝茶,很多时候更像是睡不醒,随时随地都在补觉。诸葛青时常见他被师傅揪着耳朵拖去练功的情景。
诸葛青留在道观,他也不怕,反正凭他的能耐,奈何得了他也不多。
道观没有特别多人来,安安静静的,确实像个修道的地方。至少诸葛青觉得这个小道观比他见过的不少地方更像是个道观,而不是骗香火钱的地方。
诸葛青也不会觉得闷,毕竟他想来就来,想走就走没人拦得住他。若是在山上烦闷了,便下山逍遥。
王也开始还象征性的挣扎了一下,知道没有用后,也是放任这狐狸的所作所为了。

是夜,王也正准备休息,窗外传来一阵声响。
王也无奈叹了口气,打开窗。
诸葛青半个身子倾向王也,一张俊脸在王也眼里瞬间放大,直到感受到那人温热的呼吸都扑倒脸上了,才惊觉这距离是多么的近。
诸葛青笑眯眯的看着王也,本就是副多情的眉眼,偏又是这般爱撩爱笑,这叫人如何受得了。王也看的喉头上下动了动。
幸而还没等王也露怯,诸葛青便直起身子,一脸失望的样子。
“还以为王道长会有何反应呢,真是无趣。”诸葛青埋怨。
王也觉得好笑:“看你的样子倒成了我的不对了?”
诸葛青很认真的点了点头。王也很努力的按捺下给他来上一下冲动。
诸葛青拿出手里的酒坛:“上好的女儿红,那老头给他闺女埋的,结果那闺女出嫁那天出了事,这酒也没开封,我看着可惜就拿了。”
“偷的?”王也有些不确定。
“怎么可能,我留了银子。再说我像那种人吗?”诸葛青反驳。
王也仔细打量了诸葛青一番,得出结论:“你还别说,真有几分梁上君子的气质。”
“去你的!”诸葛青摆摆手,“不跟你个小道士计较。你喝吗?”
“不喝。”王也摇摇头。
“真是,特意来找你,你居然不喝,一个人喝多像借酒浇愁啊。”
“找我喝不也像?”王也罕见的找对了点。
诸葛青不高兴了:“你这人,说,你今天是不是吃错东西了?这般伶牙利嘴了。”
“放心,我这道观吃的一直都那些。”
“我不管,你得陪我喝!”诸葛青摸出两个酒碗,满上。一个碗被他硬塞进王也手中。
王也端着碗有些不知所措。
“喝。”诸葛青朝王也示意了一下,自己先是一口闷了下去,“好酒!”
王也犹豫了一下,端着碗抿了一口。却是被呛着了,张着口不停的扇风。
诸葛青刚倒满下一碗,见王也这幅样儿,就觉得好笑。
“怎么?王道长这是第一次喝酒啊?”
“那不是。”王也搞不懂这么辣口的东西,诸葛青为什么要夸赞。
“是不是得感谢我让你尝尝这番美妙的滋味?”诸葛青眯着眼冲他笑。
王也第一次发现,诸葛青睫毛这么浓密且长,微微有些翘,随着他笑还带点儿颤。
“诸葛青。”王也突然叫住诸葛青。
“干嘛?”
“你看得见吗?”王也早就想问了,自从遇见这狐狸起,见他的样子似乎都是眯着眼,不见睁开过,有时候甚至觉得这怕不是个瞎子。
诸葛青先是愣了愣,然后隐隐带些怒色的说:“我可谢谢你的关心了。”
“不客气。”
诸葛青第一次被这人气着了,端起酒碗又是一口饮尽。
秋夜的风带来一丝寒意却是意外的舒服,月色从窗外撒进来,撒在对面的人脸上,看的真切了些,碗中陈酿醇香无比,难得的,诸葛青觉得自己有些醉了。
“道长,”诸葛青看着王也的脸,说不出的感觉,“你还,挺好看的。”
王也见诸葛青脸上红的不行,也没把这话放心上,叹了口气说:“不能喝就别装,这大半坛下去你这是作孽哟。”
诸葛青确实有些醉了,狐耳狐尾都不收好,放任在外面没意识的摇着。
王也数了数诸葛青的尾数,暗自吃惊:“居然是八尾,你这性子居然也快成仙了,倒也是天赋异禀。”
王也拿走了诸葛青的酒碗,认命的将人拖到床上放好。
“你可真是祖宗,找我喝酒还要我来收摊子。”王也很少见这般乖顺的诸葛青,觉得有些新奇。戳了戳诸葛青的脸,对方只是下意识的抬手拍掉而已。
这人向来是惹事的主儿,而此时白净的脸上满是绯红,抱着被子的乖巧样儿也不知道几人见过。很巧,王也就是其中之一。
“狐狸诶,你这叫我哪儿去睡啊?”王也也就这么一说,毕竟他的话,随便一个树叉都是能睡的。

诸葛青酒品不好,幸好这次喝得少只是睡着了,不然按当年见过他彻底醉了的人来说,简直是个祸害。

“老王!”诸葛青突然出现在王也身边。
王也早已习惯这人的神出鬼没,从开始的惊吓到如今的淡定,进步颇大。
“干嘛?”王也直觉这人绝没有打什么好主意。
“陪我一起逛灯市呗,今天是上元节啊。”
王也这才发现这只偶遇的狐狸已经缠着他快一年了。
“好吧。”王也想不出拒绝的理由。
也不知道这是想不出还是不想想。王也用力甩甩脑袋,把这个危险的想法甩出脑袋。
“走吧。”

镇上早已人山人海,牵着小孩的一家人,约姑娘的小伙子,各式各样的人都有。当然,灯市才是重点,猜字谜,买花灯,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爱。
王也跟着诸葛青,看着这人帮着年轻姑娘猜谜赢奖,有些想打瞌睡。
第几个了?王也想了想这是诸葛青帮的第几个姑娘,发现自己算岔了,索性就不纠结了。
姑娘红着脸留了条手绢给诸葛青,诸葛青很郑重的收好,将赢来的花灯递给姑娘。
“老青,你能不能别骗小姑娘了?”王也有些看不过去了。不值啊,真的不值啊,这都第几个了?
“怎么?王道长吃醋啊?”诸葛青揶揄了他一句。
“你看你这一趟,手绢收了多少?直接摆个摊都能开始卖了。”王也没去理这人的话。
诸葛青煞有介事的点了点头:“没错,说不定还能发家致富。”
王也被他气乐了:“你啊你,真是拿你没办法。”
诸葛青也不在字谜前逗留,转身准备去看灯展,自然的牵住王也的手:“王道长走吧,人多,别走散了。”
王也被他的自然惊了一下,却也是察觉不出毛病,被诸葛青领着往灯展走。

“最近你老是下山啊,有什么事?”诸葛青问。王也的脸色有些不太好看,似乎是很疲倦。
王也啧了一声:“不晓得那家人怎么想的,说自己家风水不好非要我去看,我是个道士啊!”
“你哪不会看风水啊?这奇门遁甲你不也是挺好的吗?”
“啧,就你多嘴。”
请人看风水,算命的都行,何必请个道士?又不是知道这个道士还会术士的技能。
诸葛青觉得事情绝不是那么简单,跑去王也说的那户人家里,见着窗子还透着光似乎有人交谈的样儿,悄悄开了听风吟。
“我已经照你说的做了,请了那个王也道长”一个男人的声音传来。
“做得好,事成之后一定会给你满意的报酬。”另一个声音似乎刻意压低了,让人有点不舒服。
诸葛青皱起眉,刻意针对王也吗?仇家?王也那个性子不应该啊。
诸葛青赶忙回去找王也商议。
王也听完诸葛青复述,问道:“那人声音是不是可以压低了,听起来不舒服?”
诸葛青点点头:“你问这个干嘛?”
王也若有所思的样子:“那就对了。”
“对什么了?”
“没什么,一点小麻烦而已。”王也明显不放在心上的样子。
诸葛青被他这么一说更好奇了:“说不说?不说我把你敲晕扔给那人看你怎么办。”
“行行行,怕了您嘞。”王也挠挠头,很无奈的样子,“我呢,是自己家溜出来当道士的,那人是我家管家,声音习惯压低,说真我很不喜欢这样,估计是来劝我回家的。”
“就这么简单?”诸葛青不太相信。
“就这么简单。”
“你家境如何?”有管家,听起来不至于太差。
“京城首富。”
“……”诸葛青觉得这倒霉孩子可能脑子有点儿问题。
“合着你放着京城少爷的好日子不做,来这儿做个穷道士?”
王也点点头。
“怎么想的?”诸葛青觉得这人真的是绝了。他过去所经历的,哪个不是为了财或权拼了个你死我活,怎么偏也让他遇见了这么个淡泊的家伙。
“当少爷有什么好?继承家业这种事多麻烦啊,还不如当个穷道士和你聊天来的舒服。”王也说。
诸葛青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出,愣了愣,笑了:“败给你了。”

管家自然同往常一样被王也打发了回去。
“回去让我爹放心,我出不了世,”王也和管家说,“我还有尘缘没断。”

不知道已经过去了多少寒暑,当诸葛青注意到王也头发已有不少银丝了,才第一次体会到时间的概念,流逝起来是那么的无法挽回。
“这么久了吗?”诸葛青似乎后知后觉。
“现在真成老王了。”王也看着诸葛青仍然俊逸的脸笑。
“陪我喝酒。”诸葛青没有忘记找王也来的目的。
王也想起了多年前的那坛,乐了:“怎么,又偷人家女儿红了?”
“去去去,什么叫又,不对,我没偷过。这上好的花雕,你可别又只尝一口啊。”
“罢了,陪你喝。”
事实证明,王也喝不了酒,直销一碗便受不住了。
“原来是个一杯倒啊。”诸葛青也是现在才知道。他从前只当是王也自律,不愿沾染,却不想还有这缘故。
诸葛青戳了戳王也脸,当初那个好看的少年已经被岁月刻上了痕迹,第一次,诸葛青觉得时光是真的无情。
“青……”王也的嘴动了动,含糊不清的说着什么。只是这个“青”字格外清晰,说的别样动人。
诸葛青想知道他接下来的话。
王也却是彻底的睡死了。
“算了,总有机会听你说的,我再等等。”诸葛青不纠结了。笑着看王也,嘴角上扬的弧度不似平常轻佻,而多了几分真挚。

诸葛青没想到这一等就是等到了王也离世。

“老王,你快死了。”诸葛青笑着,只是实在太牵强,跟哭一样。
“老青你也是八尾了吧,”王也看上去似乎精神不错,诸葛青知道只是回光返照,“要顺利成仙啊。”
“青啊,”王也颤颤巍巍的举着手,似乎想要抓住眼前的人,却是没有力气了,“我……爱……”最后一个字王也努力的想让他出口,最终只是个口型,一个清晰的“你”。
诸葛青握住那只手,冰凉冰凉的,此时,眼泪已经不受控制的流下:“我也是。”

王也最后是祝他顺利成仙,因为王也悄悄算过,诸葛青只差一劫,而这劫出在自己身上,所以他等了一辈子,等到死,才肯说出诸葛青最想听的话。

如今情劫已过,得道成仙。

过了。
过了?

“抱歉呐老王,我不成仙。”诸葛青很冷静的说。身后九尾摇曳着,似乎在劝他不要做傻事。
“我不成仙。”诸葛青重复了一遍,毫无留恋的断了九尾,毁了内丹。

我要做人,下辈子再遇见你这穷道士,再和你喝酒聊天,陪着你暮雪白头。

“那就是诸葛青啊!”
台上的观众惊呼着,为擂台上男子的惊艳表现。
王也看了眼擂台,那个男人嘴角自信的上扬,眯着眼笑。
真像只狐狸。王也这么想。

不知道为什么,诸葛青下意识转过脸朝向观众席中,一眼就看到了一个挂着黑眼圈的道士。
在哪见过吗?诸葛青这么想。

评论(5)
热度(9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个甜九 | Powered by LOFTER